促进未成年人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心灵健康

2022-08-19 15:38:24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沈阳8月18日讯(记者 刘玉)8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考察,在社区幸福教育课堂上与师生亲切互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事关千千万万家庭幸福安康。社区要积极开展各种公益性课外实践活动,促进未成年人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心灵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为我们更好地开展社区工作指明了方向。”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党委书记王晖说。

  王晖告诉记者:“牡丹社区按照沈阳市委、市政府‘安全、乐学、成长’幸福教育理念,在‘双减’政策出台后,根据居民的需求,围绕孩子兴趣爱好有人培养、社会实践有人组织,将社会组织、志愿者以及教育部门的专业力量联合起来,送书籍、送设备、送师资,给孩子们打造了公益性的幸福教育课堂。”

  “看到习爷爷,我万分激动,同时也有一丝紧张。但习爷爷和蔼可亲的笑容,让我一下子放松了。”皇姑区航空实验小学六(4)班学生曹馨予告诉记者,“习爷爷十分关心我们,我要努力学习,长大后要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为国家效力!”

  李岩是沈阳市皇姑区航空实验小学的科技教师,这个暑假,他带着航模课程走进社区幸福教育课堂,“当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课堂时,我的心情无比激动。作为一名科技教师,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在未来的工作中,我要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嘱托和期望”。

  “为构建社区、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育人环境,我校将航空模拟飞行等精品课程引进社区,学校党员、教师运用专业知识公益服务社区学生,丰富学生假期社区课程菜单,满足学生假期需求,协同社区共同打造‘幸福教育进社区’民生工程,拓宽学校教育服务边界,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航空实验小学校长王险峰说。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社区教育,着力促进未成年人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心灵健康。”沈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常福说,沈阳市充分发挥教育在社区的辐射作用和服务功能,开通教育政策进社区“直通车”,定期宣讲“双减”等教育政策,同时开设幸福教育课堂,做到“居民点单、教育送课”,年均送课3万课时以上,通过在社区打造幸福教育场景,助力“双减”政策落实,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让社区居民共享教育改革成果。

  作者:记者 刘玉

  《中国教育报》2022年08月19日第1版版名: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