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即评奖!郧阳区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进行中!

2021-05-20 11:20:31来源: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

教育信息化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课堂

为了加强郧阳区教师队伍建设

更新教师信息化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

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

推动教育信息化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

郧阳区教育局主办了

2021年郧阳区教师

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

需要注意的是

此次活动为了鼓励全区教师参与

特设“全部评奖”

也就是说

凡符合参赛规则及作品要求的

均可获得郧阳区个人奖!

那么具体的参赛流程和规则是什么?

如下所示↓↓↓

  一、活动时间:2021年5月-6月

  二、活动对象:十堰市郧阳区所有教师

  三、活动流程:

  1、上传作品(2021年5月14日—6月6日)

  通过湖北教育云(www.hbeducloud.com)平台进行,教师登录平台账号(身份证号及密码),上传相关作品。

  2、公示投票(2021年6月8日—6月16日)

  教师、学生可登录平台为参赛作品投票,非平台用户可通过链接为作品投票。投票结果将作为作品评比和选优推荐重要评选项。

  3、评比推优(2021年6月30日前)

  郧阳区教育技术装备站将参加我区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的作品进行评比,并将部分获奖作品推荐到湖北省电教馆,参加省级组织的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活动。


     四、奖项设置:

  1、个人奖。各活动项目将按参赛作品数量比例分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并推荐部分获奖作品参加湖北省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注:为鼓励全区教师积极参与竞赛活动,郧阳区级竞赛活动全部评奖;湖北省级竞赛活动评奖率为30%,请参赛教师努力提高作品质量)


  2、推优机会。区里评出并进行选优推荐的作品,湖北省级竞赛活动举办方每件作品收取评审费100元,选送作品评审费由各乡镇中心学校、区直各学校(幼儿园)、民办学校收取后上交区装备站统一上交区教育技术中心。


  3、集体奖。设“最佳组织奖”,“最佳组织奖”以各乡镇、区直学校为单位评选,主要根据各乡镇、区直学校组织工作情况和作品获奖情况评定。

  五、作品要求:

  1、课件

  (1)制作要求:视频、声音、动画等素材使用常用文件格式。

  (2)报送形式:作品以文档、视频,及zip包(所有参赛文件打包为zip包)报送,总大小建议不超过700MB。课件应易于安装、运行和卸载;如需非常用软件运行或播放,请同时提供该软件,如相关字体、白板软件等。建议同时报送软件运行录屏解说文件。

  2、微课

  (1)制作要求:报送的微课作品应是单一有声视频文件,要求教学目标清晰、主题突出、内容完整、声画质量好。视频片头要求蓝底白字、楷体、时长5秒,显示教材版本、学段学科、年级学期、课名、教师姓名和所在单位等信息,视频格式采用支持网络在线播放的流媒体格式(如mp4等),画面尺寸为640×480以上,播放时间一般不超过10分钟。

  根据学科和教学内容特点,如有学习指导、练习题和配套学习资源等材料请一并提交。(2)报送形式:作品以文档、视频,及zip包(所有参赛文件打包为zip包)报送,总大小建议不超过700MB。

  3、融合创新应用教学案例

  (1)要求:须提交案例介绍文档、教学活动录像和相关材料。

  案例介绍文档可包括:教学环境设施与课程建设、教学应用情况、教学效果、教学成果、获奖情况、推广情况等。

  教学活动录像:反映创新教育教学情况,针对案例特点,提供合适的教学活动录像,可以是具有代表性的单节课堂教学实录,也可以是围绕一个教学专题的多节课课堂教学片段剪辑而成的专题介绍视频。使用mp4等常用格式,时间总计不超过50分钟。

  相关材料:教学设计方案、课程资源等。

  (2)报送形式:作品以文档、视频,及zip包(所有参赛文件打包为zip包)报送,总大小建议不超过700MB。

  4、教师网络空间应用案例

  以学校、教研组、学科组等名义集体开展应用的案例,不在作品报送范围之内。

  (1)要求:提交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各类素材制作的PPT文档、教学活动录像和其他材料,综合反映教师网络空间的日常应用情况和应用效果,同时提交空间访问说明文档(含空间网址等)。

  (2)报送形式:作品以文档、视频,及zip包(所有参赛文件打包为zip包)报送,总大小建议不超过700MB。

  5、信息化教学课程案例

       (1)要求:须提交案例介绍文档、教学活动录像和相关材料。

  案例介绍文档可包括: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教学效果、教学成果、获奖情况、推广情况等。

  教学活动录像:反映信息化课程教学情况,针对案例特点,提供合适的教学活动录像,可以是具有代表性的单节课堂教学实录、多节课堂片段剪辑、专题介绍视频等多种形式。使用mp4等格式,时间总计不超过50分钟。

  (2)报送形式:作品以文档、视频,及zip包(所有参赛文件打包为zip包)报送,总大小建议不超过700MB。

  6、职业岗位能力精品课

  (1)要求:须提交视频课和资源包,微教材可根据情况自主选择是否建设与提交。

  视频课:是指与互动软件智能链接,符合职业教育特色、满足职业院校学生学习习惯的视频课。在构建方式上,可基于学习情景进行教学设计,把工匠、大师引入课堂,倡导多种角色授课模式,实现深度校企合作。每个视频课时长为5-25分钟,并提供视频课缩略图(图片比例为16:9,最小尺寸220×124,格式为.jpg)。

  资源包:是指可支持该视频课的颗粒化资源总和。资源包内容与微教材、视频课有机融合,适应线上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应用。内容包括教学设计说明、多媒体教学课件、在线试题、作业、答疑材料等。

  微教材:是指与“教学点”相对应、融合信息技术,通过扫描纸质教材二维码链接相关资源,有效支持VR、AR等新技术应用的新形态教材。微教材具有相对稳定、独立、完整的职业岗位能力教学特征,可满足教学需求。通过对体系化职业岗位能力“微教材”的组合,可以形成符合职业教育教学需求、促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形态、立体化教材。

  (2)报送形式:视频课以mp4格式上传,大小不超过800MB;资源包经命名后逐个上传,总大小不超过800MB;微教材以word格式上传。

  ———————————————————————————————————————

  以上就是活动的基本内容

  如需了解活动详情

  请打开湖北教育云-郧阳区教学信息化活动

  或点击此处

  直接跳转到活动详情页 

  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

  传统教育正在经历着一场巨大的变革

  希望所有教师都能不断求索

  同学习、共提高

  将信息技术更好地运用在教学中